一个月前一直在计划着同浪子去黔东南过大年。从此无数次想象着侗族、苗族的大年,他们的生活,他们的风情,更重要的是他们的MM,无限向往。世事总是变幻无常,最终敲定了大年初一出发,搭火车前往桂林,走完龙胜梯田,再转回桂林,沿漓江徒步至阳朔,之后的贺州线路再依情况进行取舍。
经历了多次户外一日游、两次露营的磨练之后,终于可以有信心开始着手准备一次自助远行。在新年伊始,踏上火车,去感受远方的风景、民俗、大年,肯定会是别致的。 一个月前一直在计划着同浪子去黔东南过大年。从此无数次想象着侗族、苗族的大年,他们的生活,他们的风情,更重要的是他们的MM,无限向往。世事总是变幻无常,最终敲定了大年初一出发,搭火车前往桂林,走完龙胜梯田,再转回桂林,沿漓江徒步至阳朔,之后的贺州线路再依情况进行取舍。 Milestone1: 龙脊梯田 龙脊梯田主要分为两部分:平安壮族梯田和大寨金坑梯田,两个地区互通,8km山路,步行需要4个小时左右,两寨通票50元。
【行程明细】 初一下午搭火车前往桂林,初二早上到达桂林(买桂林地图)。
初二大寨: 大寨的金坑梯田有三处景点:1号西山韶乐,2号千层天梯,3号金佛顶。3个景点分布成半圆型,一号景点在二、三号之间。一号景点风光最美,最全,也最高,是观赏日出的最佳地点。住宿的地方:全景楼在最高,往下还有万景楼(离全景楼20分钟)、美景楼等等,住宿条件都差不多,价格也相似。 7点出站后,早餐(10分钟)之后取气罐(联系中),沿火车站门口中山南路北行800米路西即桂林汽车客运站,搭乘前往龙胜的直达快车(早上7:00至下午7:00每隔40分钟一趟,票价20元,留车次表)。2.5h到达龙胜县城汽车站,转龙胜-大寨的班车(7:00-18:00,20分钟一班对开,票价7元),1.5h到达大寨。 Tips:争取搭乘7:40从桂林发往龙胜的汽车,12点半之前到达大寨午餐。 13:00-14:30 从大寨上到二号景点(千层天梯)需时45-60分钟,山路较陡,都是上山爬山的路,岔路较少,主要的岔路在壮界寨内和临近田头寨的时候。 14:30-16:00观完二号景点,返到田头寨。再爬到3号景点,全程石板路,历时1小时。 之后:
- 16:00-18:00 原路回到二号景点,上行半小时即万景楼,再上行20分钟即到全景楼及一号景点,观日落,扎营,早起看日出。
- 16:00-1x:00 已知一号景到三号景点45-60分钟,海拨相近,期间岔路较多,且为土路,选此路需逆行,时间不确定。
从二号景点上到全景楼及一号景点需时45-60分钟,山路前半段较为平坦,后半段依然是爬山的路,途中有一个主要的岔路口,另一条路通向平安梯田。 如果行程有延误,营地可下移至万景楼。 初三大寨→平安寨: 早晨5:30起床(可适当调整),准备观日出。之后早餐拨营,7点准备出发。 平安村-中六村-大寨村行走线路图(抛去中途休息时间30分钟)如请一个导游带路40-50元 ,中六村-大寨村的岔路相对多些,而且有一段是田间路(穿行在梯田之间),记住一个原则,走石板路。 6:30平安村1号观景点(休息亭)-----6:40走到平安桥(石桥),旁边有一个水潭,当地人叫雨兰水库-----6:50到一个休息亭------7:15过一座简易木桥(3-5根木头)----7:20又过一座木桥---7:40到休息亭(可以看见中六村的寨子了)---7:55过中六村口的石桥(过桥后往高处走,有一颗大树,旁边有两家商店,可以补充些东西,往后就没有商店了),然后继续往高处走,穿过寨子----8:15连续过3座木桥---8:50到休息亭----8:55过木桥---9:00过木桥---9:15过木桥---9:30到休息亭(过休息亭后在村口会有一个岔路,可以看见寨子,左边的路进村)---9:40到田头寨 11点半左右到达景点九龙五虎, 稍作停留。12点起行半个小时,到达景点七星伴月。 在此处午餐,休息。2点前往寨子下面的停车场乘车至龙胜,6点半左右到达桂林。在象山公园对面,下关村过桥后的河床扎营。晚上可以去逛下桂林的十字街头,正阳步行街(多家户外店补充气罐),两江四湖,双塔夜景。 Milestone2: 漓江徒步 【徒步路线】漓江桥→净瓶山大桥西→大圩镇→浪石村→兴坪镇→阳朔 【行程明细】
- 衣物:至少2套秋衣,薄毛衣裤,袜子数双。
- 药品:蚊怕水,蛇药、风油精、跌打药、止血贴、云南白药、感冒药、肠胃药等。
- 食物:深圳-韶关:无须准备。
韶关-桂林:火车上的宵夜 (泡面一包)。 桂林-大寨:早餐火车站解决(听说石记米粉不错,来四碗),午餐可选自煮(伊番面+秘制料理)或就近大寨餐厅解决,晚上自煮(伊番面+秘制料理)或者餐厅全景楼FB 。 大寨-平安寨:早餐自煮(谁煮?我蹭),午餐自煮(伊番面+秘制料理)或平安寨就近餐厅解决 。其中徒步路段以水果(圣女果、黄瓜、沙甜桔优先)、零食为主、水、运动饮料,大寨应该可以补充。 平安寨-桂林:晚餐桂林街上吃,可自煮宵夜 此路段共需自煮1早3正餐,个人拟带辣煌尚2包,八宝粥一罐,1kg伊番鲜面一包,秘制料理一人份*3餐,初三晚在桂林补充物资。 漓江桥-大圩镇:中餐自煮,晚餐可自煮或在大圩镇餐厅解决,晚上江边煮茶论英雄哈哈!问清第二天早餐几点开始有卖,过晚则备好。 此路段共需自煮1正餐,可在此补充第二、三天物资。 大圩镇-浪石村:此路段不确定有餐厅,两正餐全以自煮计。 浪石村-兴平镇-阳朔:早餐自煮,午餐自煮,晚餐在阳朔FB。 此路段共需自煮1早3正餐,个人拟带辣煌尚1包,八宝粥一罐,1kg伊番鲜面一包 各人依自己膳食习惯自带食材,以方便快捷营养为宜。 【出行要求】 1. 要求报名人员具备一定体能、装备、经验、意志,服从指挥,集体意识强,能吃苦耐劳,乐于助人。 2. 参与者务必遵循自助的原则,露营装备需齐全,并且所有装备和物资自己背负。 3. 注意环保,尽量不携带金属、塑料等不易溶解包装的食品,活动产生的垃圾一律带离。 4. 保险:请自行购买保险。
过往评论
聽風的浪子 (2010-02-10 09:53):
路线和我书上说的一样,哈哈哈,还是不用背上书了,胖子这个活地图在。
摩凝(M.chan) (2010-02-10 09:55): @聽風的浪子, 他这份攻略做得,实在没话说,超详细的。
Karwin (2010-02-11 00:45):
實在太詳細了… 我也想去玩…
小徐 (2010-02-11 02:35): @Karwin, 装备,车票齐全的话欢迎同行.
Karwin (2010-02-11 17:33): @小徐, 如果我能在中國,我想我肯定會去,唉… 現在回深圳的時間都沒法確定啊。
小徐 (2010-02-11 17:52): @Karwin, 可怜的孩子!我们替你玩.
szynwl (2010-02-11 10:43):
希望10年我也有像你一样的信心,也来一次自助游
潘蟹蟹 (2010-02-11 11:30):
等待欣赏梯田美丽图片。
卢松松 (2010-02-11 17:48):
马上过年了 还在外面旅游吗
袆麟 (2010-02-12 17:05):
小徐这攻略做的,好像已经去过了的游记 虽然这次没法出行,以后也可以用做参考。真棒!
精灵 (2010-02-14 12:06):
MS将要出发啦。。。
精灵 (2010-02-14 12:07):
祝楼主在情人节夜晚的火车上遇到个情人,嘻。。
星网 (2010-02-15 14:41):
确实好详细哈,星网在这里祝你虎年愉快!
Louis Han (2010-02-18 23:10):
多么充实的假期啊,真是羡慕!
河童 (2010-02-23 23:20):
过于详细,不想看下去了。。。。
w.lan (2010-02-26 16:26):
期待你們的遊記心得報告!! 要寫喔!
拆墙部队 (2010-07-02 14:24):
这博主是干吗的啊?是美美呢?还是鸡鸡呢?没事儿咱换个大米啊。
摩凝(M.chan) (2010-07-02 15:59): 博主是GG,作者GG|MM都有咯 :cool:
拆墙部队 (2010-07-02 14:24):
个人简介都没有一个 :neutral:
摩凝(M.chan) (2010-07-02 16:00): 右上角有作者介绍的,博主就是俺啦。